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十四次年会在延边大学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2-09-01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延边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十四次年会于8月10日在延边大学召开。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维杰、吉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于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9所高校从事教育基金会工作和研究的领导和老师213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老师参加了此次年会。

会议由原延边大学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金柄珉主持,延边大学党委书记金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建校63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延边大学的发展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关心我校教育基金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吉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于明在会上肯定了延边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五年来的取得的成绩。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维杰说,当前,教育基金会已经成为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校教育基金会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组织,在多渠道解决学校办学资金缺口问题方面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高校教育基金会发展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介绍了我国基金会的作用、发展现状、发展形势以及高校教育基金会的具体运作情况并详细解读了民政部最近发布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为基金会的同仁解决了困惑、开拓了思路,同时也为各高校基金会的规范运行、良好运行找到了依据。

延边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在大会上分别就基金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等作了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的创新之处是延边大学邀请了校友企业家在大会上做了联合其他企业家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的体会发言。会后就基金会运营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模式、风险控制、与企业的互动、与校友工作的关系及信息化管理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