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张磊爱心助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记者 孙晨光)7月11日,东北石油大学“张磊爱心助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我校机关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捐赠人、我校2003届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张磊的母亲夏女士,我校党委书记杨晓龙,校工会主席、黑龙江省东北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斌,黑龙江省东北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涛平,校团委副书记段志雁,张磊生前大学同学代表、校机关青年教工代表以及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在校生代表参加了设立仪式。陈涛平主持设立仪式。

设立仪式在我校2003届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张磊生前大学同学自发制作的视频《缅怀张磊》中开始。

张磊校友大学同学、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通信1999级2班班长杜楠首先代表通信99级全体同学回忆了张磊校友在我校学习期间帮助身边家庭贫困同学顺利完成学业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他表示,张磊校友的母亲根据张磊校友的遗愿在我校设立“张磊爱心助学基金”,是对张磊爱心的延续,同时也是对张磊的缅怀。希望它的设立会帮助更多有爱心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发言结束后,通信99级同学代表向张磊校友的母亲夏女士献上了鲜花并鞠上一躬,以表示对这位伟大母亲的深深敬意。

张斌与夏女士代表捐赠协议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夏女士介绍了设立“张磊爱心助学基金”的初衷。夏女士说,张磊从小就是非常懂事、懂得感恩的孩子,他孝顺父母、生活节俭、乐于助人、勤勉有为。出生在相对富庶的江浙,一直迫切希望到环境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于是毅然放弃在上海高校学习的机会,来到油城沃土求学。在这里,他的意志得到了锻炼,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特别是身边家贫志坚的同学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的事例对他有很大触动。他经常跟母亲谈起,希望以后能够设立一个基金,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真正有困难的人。夏女士说,现在我的儿子不在了,我愿意代他去实现他没能完成的愿望。我深知儿子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因此,我希望在“张磊爱心助学基金”的帮助下,更多生活贫困的东油学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励志成长,把张磊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

段志雁发表感言,他表示要通过“张磊爱心助学基金”,把这份爱心和精神传承下去,持续影响和感动更多的人。

张斌在听完夏女士感人至深的讲话后,即兴写下了“品学兼优一学子,大爱大责好妈妈;母子同设助学金,精神永驻东油人。”四句话,表达了他对张磊校友和夏女士的敬意。

仪式的最后,杨晓龙代表学校感谢夏女士的捐助,祝贺“张磊爱心助学基金”的设立,感动于张磊校友和夏女士的爱心善举。杨晓龙说,通过多方的介绍和回忆,我们感受到张磊校友对“东油”,对“东油”学子的深情厚谊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张磊校友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东油”人一起走过,在“东油”文化中度过。从他思想上的转变、致力于的事情和未完成的心愿可以看出,这段人生经历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如夏女士所言,张磊校友身上的优秀品质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培养的共同结果。我们由衷为拥有张磊这样出色的学生和校友感到自豪,由衷地为张磊校友拥有这么伟大的母亲感到骄傲。“张磊爱心助学基金”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张磊校友的母校情结,更是对“东油”大学精神的接受、认同与自觉践行,反映了其在与班级、党团组织的交流互动中思想认识的逐步成熟。特别是在全党、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际,张磊的事迹让我们感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夏女士代子完成心愿传递爱心的举动为我们全校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教育的本质就是“爱”。张磊做到了,我们有责任做得更好。希望通过“张磊爱心助学基金”的设立,让责任、理想、担当的大爱在大学里传承。最后,我代表学校、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感谢夏妈妈、祝福夏妈妈。希望您健康、幸福!

相关链接:

“张磊爱心助学基金” 张磊校友是我校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999级2班学生。他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2003年毕业后出国深造,2005年罹患霍奇金淋巴瘤,在与病魔抗争一年后医治无效于2006年离开人世。张磊一直对母校的培养念念不忘,生前多次向母亲提出希望设立基金帮助母校优秀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的心愿。为完成儿子遗愿,夏女士不远千里,从宁波赶赴大庆与我校达成意向设立“张磊爱心助学基金”。 该助学基金于2014年7月11日设立,将从2014年起每年捐赠5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在校生,每学年评选20名,每人奖励2500元。由东北石油大学团委负责组织该基金的评选及发放工作的具体实施。校基金会负责协调处理在基金使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